第二十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出票率九成九 創意演出掀熱話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日前〈1月31日〉圓滿落幕,一連為期12天的藝穗節出票率達九成九,期間共為市民帶來18項精彩節目, 385場演出及16項周邊活動,獲市民熱烈迴響。本屆藝穗節引領觀眾遊走澳門大街小巷,人人化身藝術家,激發體內潛在的藝術因子,創意演出掀起一番熱話。
今屆藝穗節“穗內有萃”單元,鼓勵藝團策劃主題節中節,以多元面貌呈現富有本澳城市特色與文化底蘊。《在地》系列活動穿梭於熟悉的城市角落中,與觀眾不期而遇,近距離呈現當代舞蹈藝術,引得途人駐足圍觀;《Todos Fest!》由本地舞者、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分別擔演三套節目,舞出獨特的生命版圖,有報章評論認為節目之一的《末世未境》“看得出導演給了很大的安心,讓每個演員在舞台上展現自己,觀眾看得舒服,驚喜連連”。

“穗內有萃”單元《在地》—《快閃即興》

“穗內有萃”單元《Todos Fest! 》—《共生之花》
此外,不少節目與藝術行為均深入社區,鼓勵全城參與,體現“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今年特設的參與式展覽“人人藝術展”,在社區中為市民提供展現創意和才華的空間,市民積極參與提交作品,共收到164件作品,入場觀賞人次接近4,500人次;《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把各種藝術表演及外賣餐點打包送到觀眾面前,新穎表演模式深受市民熱烈歡迎,數分鐘內售罄指定時段之所有訂單數目;今屆節目《史提芬周》、《謎‧伶》、《鴛鴦亂打龍鳳》、《百工百業健康操—澳門街市篇》分別在酒吧、茶樓與街市帶來創意演出,把藝術的氣息與樂趣傳播至多個社區,成為市民大眾接觸藝術的起點。為促進藝術教育的普及化,藝穗節特設節目學校專場,讓學生親身到劇場欣賞與接觸藝術,並鼓勵以藝術關懷弱勢群體,思考尊重多元與平等包容。本屆藝穗節獲市民熱烈支持,各場演出反應理想,大部分場次門票於開售後迅速售罄。

人人藝術展

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

《百工百業健康操——澳門街市篇》—快閃健康操
周邊活動亦同樣豐富精彩,香港編舞丸仔帶領的“共生舞蹈工作坊”,讓不同身體條件的人發掘和發揮各自的舞動潛能;內地舞者楊必熙及蘇梓豪指導的“在地─身體力行工作坊”,讓參與者進一步感受身體的可能性;《海廢偶物展》展出海洋廢物的來源和海洋生物所面臨的生存困境。以科技突破界限,今屆藝穗節特設線上會議《雲上有嘢講:談藝術的無限可能》建構更開闊的藝術世界,一眾重量級講者於網上分享了辦節經驗,與公眾探討藝術、城市、生活及情緒的相互關係。
澳門城市藝穗節的順利舉辦有賴藝術工作者、市民、機構、商業場所等各方的支持,未來文化局將為藝穗節帶來更多多元創新、突破傳統的藝文節目,並繼續為本地藝術工作者及團體搭建平台,擴大發展空間。

來稿: #文化局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