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光結像一一蘇沛權版畫展

Watch this video on YouTube.
主辦機構:民政總署 澳門藝術博物館
開幕日期: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一日(星期三)下午六時三十分
展覽日期: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二日至十月二十八日
展覽場館: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 專題展館Ⅱ
開放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
門票:澳門幣五元;周日及澳門公眾假期免費開放

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之“凝光結像——蘇沛權版畫展”,展出澳門藝術家蘇沛權的版畫作品四十八件,當中包括較早期的銅版腐蝕法版畫十七件,以及近年創作的紫外線油墨凹版畫三十一件。展覽於今天(七月十一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藝博館三樓專題展館揭幕,由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李偉農、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澳門美術協會副會長吳衛堅、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榮譽會長繆鵬飛主持開幕剪採儀式,並由藝博館代館長盧大成及展覽作者蘇沛權陪同嘉賓參觀。

蘇沛權獲得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士,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陶瓷碩士,廣州暨南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副教授,從事版畫創作及教學近二十年,作品曾入選“北京國際版畫雙年展”、“日本大阪國際版畫展”、“臺北國際版畫展邀請展”,以及“澳門國際版畫展”等多項國際版畫大展;並曾獲韓 國“第十三屆漢城Space國際版畫雙年展”收藏獎及印度“第六屆Bharat Bhavan國 際版畫雙年展”優選獎等多個獎項殊榮。

作為一位學者型的藝術家,蘇沛權對藝術抱著與別不同的哲學態度,對媒材的研究和創作手法的創新更是勇猛精進。他不受傳統所拘,在堅實的基礎上,喜歡顛覆傳統版畫套路O經多年研究和實踐,他研創了一套紫外線油墨版畫技術。是次展品部分為技術探索過程中的產物,屬於比較抽象造型,亦有部分作品是藝術家運用精緻的線條與調子來表達他對生活的觀感、城市的印象及社會現象的探究。觀眾從中可了解銅版腐蝕法版畫和紫外線油墨凹版畫的技法效果,特別是感受後者的優點和獨特風格。

蘇沛權認為能印出圖像的物品都算是“版”,因此多年來使用的版材種類與技巧很多,有金屬、木、土、石、塑膠、纖維、攝影感光材料、影印機、電腦刻字機切割膠貼膜、CNC激光切割膠板等。他多年來研究出利用紫外線油墨感光後會硬化的特殊製版方法,能夠毫無折損完全複製手稿原貌,是繼靜電印刷及雷射直接打印之後的一項嶄新的發明,能打破傳統版畫的形式規限,創造自己獨有及富代表性的版畫技術。

為了讓觀眾更了解紫外線油墨版畫的製作過程,藝博館在展場內設有紫外線移 印版畫製作工具,並於展覽期間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下午三時至五時,安排專人現場協助,讓觀眾親身體驗移印版畫的樂趣。藝博館並設團體預約服務,歡迎查 詢。

“凝光結像”展期至本年十月二十八日。藝博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 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 ,逢星期一休館。零層 及一樓展廳免費參觀;二樓至四樓門票澳門幣五元,星期日及澳門公眾假期免費開 放。查詢: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http://www.MAM.gov.mo。

稿:民政總署 圖/錄影: VPPM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