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場藝術家計劃:英梅好奇澳門

駐場藝術家計劃:英梅好奇澳門
Artist in Residence Programme: Yingmei Curious Macau


2019年11月1日(五)下午六時半,假 後牛房實驗場(和隆街十五號)

段英梅的行為藝術創作由好奇而生——對人的好奇,對各種社會觀念、人類習性的好奇。在每一次由好奇而生的創作和交流中,英梅總是那個提出問題的人。
 
段英梅1969年生於中國黑龍江省大慶市。1995年,她赤身裸體地參與創作了集體行為作品《為無名山增高一米》,這件作品後來成為了中國前衛藝術的經典之作。作為一名行為藝術家,段英梅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來一直以各種實驗挖掘行為藝術的可能性,「平等合作」則是她2005年後經常採取的方式。近年她不僅與不同的藝術家進行平等合作,亦將這種創作關係延伸向社會大眾一一與不同的人展開對話,再共同發展出「物件 & 影像互動行為作品」。英梅選擇了以對話和互動的方式來進行創作,只因她感受到現代社會中,人們正逐漸失去真正意義上的對話能力。 
 
對英梅來說,澳門正是一個可以對話的地方。她對澳門充滿好奇,是因為它地方很小,小得恰好可以讓一種微妙的關係藴釀和發醇。這次在澳門牛房倉庫駐留期間,英梅邀請了不同職業、年齡與身份的澳門人交流和對話:青年藝術工作者、土生葡人、經營兒童書店的母親、退休的蜑家漁民⋯⋯合作者被放置到藝術家的位置上,令人摸不清誰是藝術家,誰是普羅大眾;創作的主體與受眾的關係變得鬆動起來,如同這次展覽標題的語法形式所製造的可變語義。觀眾亦可以提出這樣的疑問,英梅好奇澳門,那澳門好奇英梅嗎?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