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啟發青少年齊控煙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下稱「無煙會」)組織的2019「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於7月8日至9日在路環飛鷹培訓基地順利舉行,本澳六間中學近四十名同學參加。

在兩天一夜的營地生活裡,青年先鋒通過反應球、平衡木、迷宮等歷奇遊戲,團隊合作、發揮友好競技的精神。戶外定向尋寶遊戲在路環市區進行,學員“兵分兩路”激發臨場分析潛能,與隊友共同擊破導師所設下的遊戲關卡。而War Game環節中,青年先鋒們身穿淺藍色迷彩服,在烈日之下學習定靶射擊訓練,並組隊進行War Game挑戰,體現出學員強勁的忍耐力和抗壓性。

此外,衛生局衛生督察與學員分享了控煙執法情況及案例。在活動策劃工作坊中,無煙會葉偉成副理事長透過繪畫遊戲與頭腦風暴,激發同學發揮創意,有效利用資源進行無煙校園活動策劃,同學們提出了“無煙桌遊”、“無煙競技周”、“控煙吉祥物”等不少好方案。好友營最後一站是參觀衛生局「控煙資源中心」,中心導師講解了本澳控煙發展歷程和煙害知識,為整個活動劃上完美的句號。

有學員認為「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寓教於樂,不僅能夠體驗營地生活,還能從中學習新的知識和磨煉技能。亦有學員指出活動能夠培養團隊凝聚力和責任感,進一步提升溝通技巧和領導才能。與此同時,還加深了自身對煙草知識、電子煙危害的認識,並對控煙督察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了解與理解。

無煙會表示,協會之後將資助並指導「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的學員返校自行開展小型控煙宣教活動,學以致用,發揮青年榜樣力量與主觀能動性,以點帶面,推動健康校園的建設。

來稿: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