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 對南極冰山的考量

securedownload

Watch this video on YouTube.

GRAND OPENING 開幕:
January 10, Friday at 6pm
Creative Macau 創意空間
冼星海大馬路文化中心地下 – G/F Macau Cultural Centre Building, Xian Xing Hai Avenue, Cidade De Macau, Ilhas, Macau

2012年1月,多媒體藝術家Álvaro Barbosa和Victor Gama勇闖南極,在一艘19世紀70年代用來研究海洋學的船上進行為期十天的藝術破冰之旅,漂流於南極半島,在納爾遜海峽、布朗斷崖、西爾瓦小海灣、丹克島、利瑪海峽、洛克雷港、 漢娜角、神秘的迪塞普遜島之間穿插。

旅途中,Barbosa與 Gama收集了影片及聲音來製作Gama 的「VELA 691」,並與世界各地的樂迷分享南極之音。「VELA 691」由芝加哥交響樂團於2012年首演于美國芝加哥;同年, 另一佳作「淨土之旅」亦分別由Barbosa與Gama於葡萄牙波爾圖黑與白音樂節開幕禮及2013年由Barbosa與「香港創樂團」於香港藝術中心演出。

隨了影片及聲音外, Barbosa還透過相機捕捉了南極的自然生態,把精美的照片結集成書,與讀者分享這趟藝術探險之旅的豐碩成果。

照片集由兩部份組成:

隨波逐流
這系列的照片敍述了冰山的生命週期,時間一般可長達三至六年。起初,巨型冰塊由南極洲脫落形成冰山,冰山隨著波浪在汪洋中漂流,並漸漸被海水中的鹽份溶掉直至完全消失;有些冰山也會被困在小海灣內,因此南極的小海灣亦被稱為「冰山陵墓」。

南極原住民
南極半島住滿了多樣的生物,充滿著熱鬧的聲音和濃烈的氣味,和我們想像中一片白茫茫、冷冰冰的土壤有著天淵之別。不同品種的企鵝(巴布亞企鵝、南極企鵝、阿德利企鵝)、海豹(威德爾氏海豹、食蟹海豹、豹斑海豹)、日漸遞增的人類訪客及住在小屋的駐當地科學考察人員共同生活於這片淨土。這系列的照片是南極生態之一瞥。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