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長者生活用品及輔具展覽會」

「2021長者生活用品及輔具展覽會」將於3月12日至14日(星期五至六)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假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會為期三天。現時全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新冠疫情影響,澳門所幸疫情受控,情況相對穩定,但針對長者照顧的方案上應有所配合,所以是次展覽會以「疫情新常態下的護老議題」為題,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探討,也希望提起大眾市民對議題的關注;同時,期望藉由是次展覽會作為平台,透過認識不同類別的輔具,令護老者能選購合適的輔具,提高照顧長者時的安全性,更能有效地協助護老者照顧長者及在社區原居安老,從而幫助護老者減輕照顧長者的壓力及給予全面服務支援護老者,推廣澳門護老文化。
展會以「疫情新常態下的護老議題」為題
由澳門護老者協會主辦,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協辦的「2021長者生活用品及輔具展覽會」,展位接近70個,展會內容包括生活用品區、輔具區、綜合區、保健及食品區,以及護老資訊及長者服務區;針對現時整個大環境受疫情的影響下,是次展會著重於新常態下長者及護老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變化,針對照顧長者的健康、飲食、心理素質等多方面作探討,希望能善用輔具及創新科技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同時提昇其生活自主能力及社交生活,並減輕護老者的負擔和壓力,更能令社會各界、青年朋友加强對護老者及長者的關注,提昇社會上對護老者的支援。
專場講座—「疫情新常態下的護老議題」及設健康檢測切身關懷長者
展會當天邀請各業界專家、學者、社福機構工作者等交流,更設有專場講座——「疫情新常態下的護老議題」,邀請了來自廣東省社會工作教育與實務協會何維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講解新冠疫情下長者照顧的心理調適、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董文偉助理主任講述以珠海養老政策為例—探索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養老初探,來自澳門園藝治療協會黃達洋理事長分享園藝治療種出身心好健康、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黎智豪理事講述護老者腰椎保健知識講座、澳門營養學會周惠碧副理事長分享長者健康飲食,樂享人生;一同談討在新冠疫情期間,如何更好地照顧長者及護老者應如何應對,現場也提供多個健康檢測,由澳門失智症協會提供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查、澳門復康會提供的心房顫動篩查、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提供的手握力測試,讓長者能了解自己的基本身體狀況。
現場節目豐富 促進兩代人交流
為使長者及護老者有更多溝通的機會,今年增設舉辦「腦友記耆青接力賽」,透過長者和中青年護老者的配搭,能使年輕一輩更關注到長者的需求,也能讓長者在活動中靈活身心,組隊的方式也能讓參賽者有一個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冠亞季獎品非常豐富,冠軍組別更可獲得豐富獎品及由澳門勵庭海景酒店及澳門勵宮酒店贊助的四間酒店房住宿一晚!
另外,由澳門園藝治療協會於現場提供的園藝工作坊,免費開放給長者參與,透過園藝活動為長者帶來身心效益,也讓長者能夠簡單了解到園藝治療對長者的治療效益。同時澳門街總藝駿中心提供「高齡模擬體驗」,屆時年青人可以透過試穿「長者生活體驗服」,從而在生理上能親身體現到長者在行動生活上的不靈敏及其身體狀況的感受。
欲知更多展會及報名詳情,請瀏覽Facebook專頁﹕「澳門護老者協會」。
特別鳴謝相關單位
在此,特別鳴謝有關單位(排名不分先後),包括協辦單位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官方支持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支持單位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廣東省社會工作教育與實務協會、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失智症協會、澳門聾人協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扶康會、澳門復康會、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 、澳門園藝治療協會、澳門營養學會、廣星傳訊有限公司,監察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銀行合作夥伴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電訊伙伴澳門電訊、支持媒體澳門有線電線股份有限公司及UTV澳門網絡媒體一人有限公司,贊助單位澳門勵庭海景酒店、澳門勵宮酒店等。
來稿: #澳門護老者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