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流亡邊界》榮獲「國際競賽單元」最佳電影獎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IFFAM)今晚於線上舉行,本·沙洛克(Ben Sharrock)的《流亡邊界》(Limbo)奪得最佳電影獎,是枝裕和榮獲本屆「電影精神成就獎」,以表彰其在電影方面的傑出成就。今屆電影節以線上方式放映了31部異彩紛呈的電影長片,當中包括11部「國際競賽單元」的影片。

今年的「國際競賽單元」主要集中於首次或二次執導的電影,其中包括:《風平浪靜》(李霄峰導演,中國內地)、《無聲暗影》(Bae Jong-dae導演,韓國)、《她房間裡的雲》(鄭陸心源導演,中國香港/中國內地)、《墜落一剎》,(維高·摩天臣導演,美國/加拿大/丹麥)、《流亡邊界》(本·沙洛克導演,英國)、《情詩》(William Wong導演,中國香港)、《僕》(伊凡·奧斯特洛夫斯基導演,捷克共和國)、《惡之訴》(弗雷德列克·路易·韋德和安德斯·奧杭導演,丹麥)、《十六年華》(蘇贊妮·林頓導演,法國)、《KOL的華麗皮囊》(馬格納斯·馮·霍恩導演,波蘭)以及《幻慾叢林》(尤琳·奧萊佐拉導演,墨西哥)等。

最佳電影:《流亡邊界》,本·沙洛克導演 (Limbo, directed by Ben Sharrock) 最佳劇本:本·沙洛克,《流亡邊界》(Ben Sharrock, Limbo)

最佳導演:蘇贊妮·林頓《十六年華》(Suzanne Lindon, Spring Blossom)

最佳男主角:蘭斯·亨利克森《墜落一剎》(Lance Henriksen, Falling)

最佳女主角:瑪格達妮娜·科萊希尼克《KOL的華麗皮囊》(Magdalena Koleśnik, Sweat)

最佳短片:《凍土之下》,焦悦導演(Under directed by Jiao Yue)

「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為最佳電影獎得主《流亡邊界》準備了獎金六萬美元,本屆評審團成員包括:

•寧浩:導演、監製、編劇(中國內地)(評審主席)
•麥蒂鐸Mattie Do:導演、監製(老撾)
•妮娜·霍斯Nina Hoss:女演員(德國)
•邱金海Eric Khoo:導演、監製、編劇(新加坡)
•利雅博Albert Lee:香港國際電影節總監、監製(中國香港)

寧浩導演在頒發最佳電影獎的致辭中評價:「我非常高興也很榮幸將這個獎項頒給《流亡邊界》。評審團一致認為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作品,原因是它對社會以及文化與人文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的探索。結合導演獨特的視聽語言和現代藝術風格,種種要素不可思議地融合在一起,給觀眾帶來難以忘懷的愉悅和感官享受。」

「短片競賽單元」評審團成員為監製付佳、監製兼電影節目策劃馬蒂爾德·亨羅特(Mathilde Henrot)和電影製作人馬楠。關於焦悅執導的《凍土之下》,亨羅特在頒獎致辭中說:「在眾多參選的短片當中,我們認為這部具備了許多潛質,作為一個好導演,他能夠跟觀眾產生共情。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獎項得以鼓勵導演以及表現精湛的演員們再接再厲,希望能夠繼續有更多更好的作品。我們迫不及待想看到這位導演的下一部電影。」

本屆「電影精神成就獎」得主是一位卓有遠見、對電影藝術具有重大貢獻的導演——日本電影大師是枝裕和,在「與嘉賓對談」環節中,他也接受了IFFAM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的採訪,回顧了他早期的電影生涯,相關內容可在IFFAM平台上查閱。

是枝裕和在獲獎感言中談到:「我很榮幸能獲得這個『電影精神成就獎』,感謝大家的支持。我當電影導演已經25年了,近來也有不少機會獲得這一類獎項。除了興奮不已之外,我覺得我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希望繼續創作和製作更多的電影,延續這種創造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國際電影節於2020年12月3日至8日舉行。

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表示:「對整個IFFAM團隊來說,將影展辦成線上版是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挑戰,但我們對結果感到滿意,也收到了來自澳門和香港的觀影朋友們的大量反饋。非常感謝周焯華先生、李素茵女士與她的團隊給予我們的堅定支持。我們希望來年的第六屆澳門國際影展能夠重返影院。」
來稿: #澳門國際影展國際電影節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