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青年先鋒參觀國家基因庫

在教青局資助之下,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近日組織「控煙青年先鋒」前往深圳大鵬新區參觀國家基因庫。「控煙青年先鋒」為第八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優秀團隊的學生及其指導老師。

同學一行抵達基因庫,梯田造型的基因庫建築群宏偉現代,門口巨型的遠古猛獁象雕塑令人驚歎。園區負責人介紹基因庫是繼美國、日本和歐盟之後,全球第四個國家級基因庫,也是目前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庫,擁有全球最大的基因測序平臺,其核心功能包括“三庫兩平臺”,即生物樣本資源庫、生物資訊數據庫、生物活題庫,以及數字化平臺、合成與編輯平臺,具備對海量生物資源的存取讀寫能力,被喻為承載生命希望的中國版“諾亞方舟”。隨後在科研專家帶領下,同學們瞭解國家建立基因庫對全球物種遺傳資源保護和人類生命研究的意義,並參觀了大型實驗室、機器人液氮保存操作、立體農業種植等,並瞭解人類精準醫療技術、瀕危動植物保護等。在戶外動植物活體庫,同學們深入感受自然、生命與科技的完美融合。當大家見到可愛的羊駝、優雅的天鵝、熱情的火烈鳥等動物,都興致高昂。

此次大灣區科普遊學之旅,青年先鋒們瞭解大型科技園區的現代化管理體系,以及最前沿的科技和應用,包括基因測序、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環境保護等,感受國家在科研水準及科技產業組織能力上的突飛猛進。同學們紛紛表示開拓了國際視野,增長生命科學知識,啟迪創新思維,大家備受激勵,將更加努力學習精進,成為澳門現代化建設的未來棟樑。

來稿: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