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健康會與世衛專家拜訪衛生局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理事長蔡田田陪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實驗室及樣本庫主管Dr.ZISIS一行八人日前拜訪衛生局,獲鄭成業代局長、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鄧志豪主任等親切接待。雙方就澳門控煙現況及發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合作等內容進行交流。

會上,鄭成業代局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吸煙是本澳可預防的主要死因,也是引起肺癌的首要危險因素。自2011年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成立以來,與民間組織等社會各界共同致力推廣無煙文化。經過8年的不懈努力,15歲以上人口吸煙率從2011年的16.9%降至2017年的12.2%,13-15歲人口吸煙率亦較《新控煙法》實施前下降3.4個百分點至6.1%。鄧志豪主任詳細介紹了本澳履行世界衛生組織「MPOWER」六項控煙措施,特別是近年已實施全面管控電子煙;超市商鋪禁止展示煙草商品;巴士站十米範圍禁煙;娛樂場除符合規範的吸煙室之外室內範圍全面禁煙等法規。

Dr.ZISIS盛讚澳門在煙草銷售渠道、使用場所及煙害宣傳等各方面所落實的一系列控煙細則和取得實效,其表示亞洲相對全球而言吸煙率較高,很高興澳門成為一個具有借鑒意義的模板,日後向各國或地區分享澳門的控煙經驗。同時,希望加強世界衛生組織與澳門的合作,例如包括參觀學習癌症等疾病樣本的採集與分析;由世衛組織籌備醫療人員培訓學院,將派遣專家到不同國家或地區開展實地培訓課程,期望澳門能夠參與其中。

陳彥鳴會長感謝衛生局一直以來對協會的支持,他堅信青少年的煙草危害與健康宣教是煙害防制最為基礎及重要的一環,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乃至對降低本澳吸煙人口比例有著長遠影響。蔡田田理事長指出,冀本澳藉助世衛組織資源與支持,在本澳能盡早實施煙草「全煙害警示包裝」等政策,並將在區域性控煙學術會議上積極發聲,展示澳門形象。

出席是次拜訪活動的還包括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黃蓓蓓高級技術員、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李蕙姬高級技術員、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副會長梁高崗、會務顧問岑其昌、青年協會籌委會主席張耀鴻、總幹事陳雅靜、幹事高幼豐等。

來稿: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