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濠情妝致——顧躍、劉勝利藝術聯展》開幕式


官樂怡基金會一直致力推動創意藝術文化產業, 與此同時,亦積極把不同種類的藝術展覽帶給廣大市民,藉此提升大眾的藝術素養。本基金會將於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五時三十分於本基金會會址(澳門南灣大馬路749號地下),舉辦『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濠情妝致——顧躍、劉勝利藝術聯展』的展覽開幕式。

澳門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歷史,塑造了澳門文化視覺形象。面對無數經典圖片串聯而就的澳門歷史文本,給予當下“閱讀”與創造藝術語言形式的載體更多“理由”,使後來者得以繼承創新。“濠情妝致”體現出豐富個體性與多樣性,呈現在面前的各類特徵在擁有各自“妝致”的同時卻又在“濠情”的普遍性中相互類似。

為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繼2016年底在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辦《濠情妝致》藝術系列展,本次又迎來了“第二回”聯展,展出劉勝利、顧躍二位藝術家作品,採用的是陶瓷材料。瓷器藝術無疑是中國獨特的文化景觀,而“瓷”作為一種藝術媒介,產生歷史上無數文人墨客詩性與民間巧匠的心靈契合,融一爐爐藝術之火中淬煉出瓷藝的經典名作。

劉勝利、顧躍二位藝術家在炙熱的色彩與畫境中展開其大膽而獨特的都市山水想像,無論是劉勝利對中西文化的巧妙借鑒,還是顧躍基於澳門歷史題材創作,二者均以一種新的視覺觀看方式切入主題,除去瓷語言這一媒材的東方獨特性外,高溫窯變顏色釉結構組合、煆燒成以科學的晶石體狀元素,並通過與其他材料混合迭加呈現虛靜悠遠、熾熱磅礴的空間關係。無論是釉上、釉中、釉下敷色肌理的經營位置,還是低溫、高溫的窯變的天然渾成,亦或是心象、物化的匠心營造,均源來自對東方傳統文人畫及西方當代藝術的接納和融合。

展覽開幕式將於2019年1月24日下午5時30分於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行,展覽期至2月21日

來稿: 官樂怡基金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