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健康會組織青年先鋒南沙濕地學習


在教青局資助之下,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近日組織逾三十名「控煙青年先鋒」前往南沙濕地親近大自然。「控煙青年先鋒」為第七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優秀團隊的學生及其指導老師,來自澳門坊眾學校、海星中學、聖保祿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及東南學校。

學習團首先抵達果園體驗田園生活,除常見的香蕉、柑橘外,同學們了解了番石榴、桑葚、火龍果、冬棗等水果的耕作特點及營養價值,並親身採摘品嘗,感受種植與收穫的樂趣。

其後一行人來到「南沙濕地公園」,乘坐觀光船進入濕地生態保護核心區,茂密的紅樹林靜靜佇立於水岸交際之地,飄逸的蘆葦在清風中徐徐搖蕩,白鸛輕盈地從水面掠過,蒼鷺悠閒地在灘塗覓食,同學們領略著大自然生物間的和諧共處,知悉濕地不僅孕育著豐富的物種,還具有涵養與淨化水源,改善環境污染的作用,被譽為「地球之腎」。

學習團成員進行了分享交流,有同學表示煙草在種植、烘焙、生產過程中對森林、土壤、水源都帶來嚴重的破壞,吸煙的個人行為實際上對生態亦會帶來不良影響。有同學亦由濕地的功能與保育聯想到身體健康的維護,每一個器官都在人體這個複雜的系統中發揮著效用,而煙草對器官的損害,會逐漸破壞身體機能的和諧運作。

經過一天的學習之旅,同學們擴展視野,增長見識,啟發思維,體會到自然環境的平衡與資源的可持續性與人類行為休戚相關,拒絶煙草除了為自身健康著想,亦對生態保護有著長遠意義。

來稿: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