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今日舉行 探討澳門邁進「智慧城市」之路

【2018年8月5日,澳門】澳門青年峰會今天在澳門科學館舉行「第五屆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與一眾議員、學者、青年代表及一眾與會者探討澳門成為「智慧城市」之路。

「第五屆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獲得各界人士及政府機構支持,是次座談會分為上午及下午兩部分,分別就「智慧交通」、「智慧支付」、「智慧行政」及「智慧醫療」四大議題與一眾青年代表於台上討論,吸引了逾300位於本地就讀及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和在職青年參與,一同發表意見,反應熱烈。

澳門青年峰會崔天立會長表示:「感謝社會各界、海內外及本地青年的支持,澳門青年峰會成功舉辦至第五屆。一如既往,本屆澳門青年峰會從各前期活動中選取了在青年人話題中最為熱門的「智慧城市」作主題,分為四大議題與一眾嘉賓及青年代表一同討論,發表意見。」崔天立會長續指:「澳門青年峰會一直致力為海外及本地的青年建立討論時事的平台,加強澳門青年對政治、時事的興趣、關注及認知,提升澳門公民社會的素質。我們亦期待可將本屆澳門青年峰會所收集的意見向有關部門反映,為澳門社會帶來一套中立、清新和高效的溝通模式,為社會治理模式的持續優化出一份力。」

「第五屆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獲得超過30個學生團體的支持,作為活動的協調單位。

「第五屆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分為以下四大環節:

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篇】: 合法叫車成大勢,規管增量莫停滯
除了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可提升城市整體交通智慧化的建設及運行水準外,為著提升居民出行體驗、促進更高效的交通方式之應用也極為重要。此論壇將會與一眾嘉賓探討澳門會否可增加現存合規電召的士之數量,甚至加入只服務本地居民的電召車等各類型新想法,在平衡相關既得利益和本地居民出行需求間之矛盾當中,具體和有效地優先提升本地居民交通體驗。

1.1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崔世平議員
1.2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諮詢委員會 鄭嘉豪委員
1.3 澳門物流與運輸學會理事長及澳門城市發展研究學會副會長 古永強先生

二. 【智慧城市•智慧支付篇】: 智用電子支付系統,促中小企發展與社區經濟
在官方諮詢文本當中,提到有關擴大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和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 內地流動支付技術與應用已成為世界領跑者,要令本澳的電子支付系統普及化,除了各大 企業的採用以令來澳遊客可方便使用外,本地中小企也是十分重要和具有潛在需求的一環, 特別是每天會處理不少硬幣零錢交易之店鋪。本論壇將討論電子支付系統與中小企發展和 社區經濟之間的關係。電子支付除了能有助降低部份營運成本和增加了銷售渠道外,因現時部份應用了電子支付的線上平台可能有一定遊客使用,同時也可令中小企的產品和服務 一拼推廣到各類型潛在客戶。再者,當相應文化進一步普及後,也可能吸引到更多本地客 和遊客跨區消費,間接促進社區經濟。

2.1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 劉偉明副局長
2.2 澳門網絡傳媒發展有限公司澳覓 APP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江海濤先生
2.3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林倫偉議員
2.4 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 廖卓然董事

三.【智慧城市•智慧行政篇】: 整合電子政務便民,推動參與議題討論
從五年規劃、施政報告到公眾諮詢都有提倡憑借雲計算和大數據平台的支撐,令公共部門間可更順暢地進行數據交換和橫向協作,擴展多項電子政務以為公眾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務,通過開放數據以促進城市各方參與公共管理事務。此論壇除了會討論有關整合電子政務和各種檔案電子化以便利公眾和營商者外,更會思考各公共行政諮詢架構、市政治理架構等該如何把握智慧城市治理的機遇,令公共政策和市政事宜可以因促進了公民參與而更成功地發展和持續提升水平。

3.1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公職局 高炳坤局長
3.2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高天賜議員
3.3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林玉鳳議員
3.4 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 陳永健副理事長

四. 【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篇】: 加強應用智慧醫療,優化健康管理和醫療資源分配
本澳智慧醫療從過去初步的電子化到現時紀錄互通的先導計劃之有序推行,相信結合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以支援臨床決策等、在未來會是其中一種可行的持續發展方向。此論壇將先檢視本澳智慧醫療的實踐應用現況,結合國際上衛生健康領域的趨勢,分析未來如何進一步將智慧醫療應用在社區健康管理等範疇、以持續提升整體醫療質素;另一方面,思考在適當的公私營醫療資源分佈下如何持續優化兩者的優勢互補。

4.1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陳亦立議員
4.2 葡國米尼奧大學法學院政府及司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醫療法學領域) 翁文挺先生

有關澳門青年峰會

澳門青年峰會一直致力為海外及本地的青年建立討論時事的平台。秉承一貫的理念,凝聚世界各地的澳門留學生和本地青年,就著澳門時政專題,同在一個多元角度的平台上進行交流。澳門青年峰會於2016年成立為合法的澳門社團,而「澳門青年峰會 – 座談會」則自2014年起於每年度舉行,活動均獲得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支持及肯定。澳門青年峰會為提供五個目標,分別為:提供一個開放平台讓本澳青年討論和表達對澳門時事及未來發展的意見;加強澳門青年對政治、時事的興趣、關注及認知,提升澳門公民社會的素質;向各地澳門學生提供就業市場和創業的最新資訊;團結各地澳門青年和幫助擴展他們的人際網絡;令澳門青年更留意身邊事物,更關心及回饋社會。

來源: 澳門青年峰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