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世衛籲關注「煙草傷害心臟」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煙害諮詢站」宣傳

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訂立主題是「煙草傷害心臟」,希望民眾重視煙草防制對心腦血管健康的重要性。
煙草會導致多種呼吸系統疾病,如肺癌、肺氣腫、喉癌等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然而,吸煙導致心血管疾病卻不甚為人所知。據世衛組織調查顯示,在中國70%的人不知道吸煙會導致中風,僅42.6%的人知道吸煙會導致心肌梗死。實際上,吸煙及二手煙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風險因素之一,但它是可以預防的。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蔡田田理事長指出,心血管疾病在中國是僅次於癌症的第二位死亡原因。在澳門,心血管疾病同樣是位列第二的致死原因。煙草中的尼古丁激活交感神經,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同時導致血管內皮損傷,產生炎症反應,脂肪沉積甚至阻塞血管而發生中風、冠心病等疾病。而煙草中的一氧化碳,使人體缺氧,誘發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焦油這種煙草中的致癌物質,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吸煙會使冠心病的患病時間提早10年,心肌梗死的患病率相比非吸煙者高20倍。研究亦顯示,無論男女,二手煙與心血管疾病都有直接因果關係,二手煙使腦中風的患病風險增加60%以上。丈夫每日吸煙一包以上的女性患心血臟病的風險提高30%。
一手煙及二手煙當中的有害化合物,通過促進血栓形成、血管內皮功能障礙、炎症和冠狀動脈痙攣等機制導致心血管疾病,成為人類健康的殺手。本澳為避免市民二手煙暴露,幾乎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及學校、公園室內外均已禁煙,今年巴士站十米範圍內亦禁煙,並將違例吸煙罰款提高至一千五百元,以冀增強阻嚇力。衛生局控煙辦聯合各民間團體在「世界無煙日」前後兩個月時間開展「煙害諮詢站」宣傳活動,向市民普及煙害知識,呼籲吸煙者盡早戒煙,同時顧及家人健康及環境的清潔,避免產生二手煙的危害。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