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煙草平裝包裝」》

附圖1:世界無煙日主題:為平裝做好準備
世界衞生組織訂立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是
​​
「為平裝做好準備」。煙草平裝(又稱全煙害警示包裝)限制或禁止在煙盒包裝上使用商標、顏色,品牌形象或促銷信息,僅以規定的顏色和字體展示品牌和產品名稱,以減少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平裝」是一項有效減少煙草需求的重要控煙措施,利用煙草包裝作為煙害宣傳廣告,並增加健康警告的效力,能有效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與使用。

《世衞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呼籲各國實施煙草平裝,政府、民間組織及市民公眾團結一致,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加強包裝和標籤,及限制煙草產品廣告、促銷和贊助,達至實行平裝。全球來看,早在2012年12月,澳大利亞已率先執行煙草平裝。2016年5月,愛爾蘭、英國、北愛爾蘭及法國已執行平;​其他国家如加拿大、匈牙利、挪威和斯洛文尼亚也有望很快推出法律,更多的國家正逐步推行平裝。

以澳洲為例,當地政府規定所有銷售香煙必須統一包裝,並在包裝盒大面積印刷吸煙危害健康的“惡心”圖片,此「平裝」在澳洲實行後,非常成功,吸煙人士明顯減少。澳洲的一份調查表明,褐色簡易包裝能令81%的煙民考慮戒煙。平裝實施兩年後,12至24岁人的吸烟率已从15%下降至11%。而澳大利亚烟民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从1998年的大约24%到2015年已下降到13.5%,政府的目标是在2018年前将成年人的吸烟率降至10%或以下。悉尼大學的Becky Freeman, Simon Chapman 和 Matthew Rimmer,2008年提出煙盒包裝是煙草業向世界上幾十億吸煙者和未來的吸煙者推銷卷煙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在所有煙草制品上采用「平裝」將使煙草業的這一手段失效。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對於政府修訂《新控煙法》,建議加強對煙害立法,支持實施平裝,禁止零售商陳列展示煙草製品,提高違例罰則,加強青少年煙害教育,並呼籲政府盡快通過《新控煙法》的修案,促進澳門在煙害防制工作的邁進,利於澳門打造宜居、宜遊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為配合「世界無煙日」煙害宣傳,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戒煙保健會、澳門醫護志願者協聯合主辦 「第八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將於6月23-24日假澳門科學館舉行,屆時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分享及交流。​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