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深入企業普及煙害知識

新營講座
無煙健康會到新營房屋及土木工程(澳門)有限公司開展煙害講座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繼7月9日與本澳各行業之企業代表啟動“無煙工作坊”合作儀式,近日到銀河第二期工地,為新營房屋及土木工程(澳門)有限公司的員工講解煙害與健康的知識。
針對聽眾群體特點,該會精心編排了講座內容,首先以系列真實個案短片展示了煙草對健康的影響,尤其是一段外科醫生通過內窺鏡拍攝到的不同煙齡的肺部影片,令在場的聽眾觸目驚心。非吸煙者的肺淡粉紅有光澤,而每天一包煙吸煙十五年人士的肺上佈滿了黑色斑點,而三十年煙齡者的肺,其黑點連成一片片,像潑上了墨汁。黑塊是煙草中的焦油、重金屬沉積於肺泡壁,其不僅影響肺部的呼吸功能,還令患癌風險比非吸煙者高出25倍。
之後講解了三手煙這一新觀念,煙草中的有毒微粒會隨依附於吸煙者頭髮、皮膚、衣物傳播到其它區域,影響他人。而青少年吸煙問題與預防的內容,令在場不少已為人父母的聽眾認識到防患於未燃的重要性。講座最後結合本澳新控煙法,介紹了電子煙這一新興產品及危害,破除了大家對其的錯誤認知。
到場聽眾不乏煙民,講座之後紛紛表示,吸煙有害健康一早知,但通過講座意識到惡疾原來並不遙遠,危機感猶然而生,特別是對下一代吸煙問題的關注,會注意避免二手煙與三手煙的影響,並通過政府戒煙熱線瞭解或嘗試戒煙。
內窺鏡下非吸煙者肺與吸煙者的肺部影像圖
內窺鏡下非吸煙者與吸煙者的肺部影像圖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