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LAM-青春年華要自愛,切勿吸煙招禍害

最近網上流傳小學生當衆吸煙,此情況非常值得家長、學校及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個別兒童及青少年在朋輩的慫恿下而嘗試吸煙,誤以為吸煙可帶給人“長大了”或“有型”的印象。他們誤以為自己體魄強健,身體機能不易被侵蝕而誤用煙草產品。可是大量研究指出,煙草產品對發育中的青少年的身體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特別是11-15的年齡層更為嚴重。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指出,煙害教育及增加煙草稅為最有效遏止吸煙年輕化趨勢的方法。該會相信,從小培養出學生的“無煙生活態度”對他們的健康成長最為有利,所以應讓他們盡早了解到堅拒“第一口煙”的重要性;另外,2013年澳門人均月收入中位數達15,000元,惟現時每包香煙只需約32元,與鄰近港台星人均收入較低的地區相比,澳門的煙草稅明顯偏低。該會建議澳門的煙草稅由現時佔香煙的零售價格約34%增幅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75%-80%的最低水平。多個研究指出,增加煙草稅乃降低吸煙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為向本澳青少年推廣煙害知識,自2012年起,該會無間斷地與本澳各中、小學及社會各界合作舉辦“煙害教育工作坊”,累計已進行了近200場,共向超過10,000名中小學生傳遞煙害訊息。該會期望透過教育工作坊增強兒童及青少年對煙害的認知,堅拒第一口煙。歡迎各界合作舉辦上述“煙害教育工作坊”,聯絡可致電82964302。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