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峰會舉行本年度首次「澳門青年圓桌2024」活動

主題 :澳門青年峰會舉行本年度首次「澳門青年圓桌2024」活動
日期: 2024年3月16日
邀請嘉賓代表一同探討本地體育產業

[澳門,2024年3月16日]— 日前,澳門青年峰會(下稱「本會」)舉辦「澳門青年圓桌2024」活動, 以「體育產業」為主題,邀請了澳門公務人員體育會會長葛萬金、中國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以及第31屆世大運南拳金牌得主黃心妍擔任分享嘉賓,和與會者討論本澳體育產業市場化、人才梯隊建設、運動訓練科學化等相關議題。

是次「澳門青年圓桌2024」主要圍繞澳門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體育品牌賽事,推動體育、文化、旅遊等産業聯動發展作深入討論,活動獲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提供場地支持,吸引約60名青年報名出席,現場反應熱烈。

澳門公務人員體育會會長葛萬金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關注體育各方面發展,但致力建設體育之城的同時,需要重新確立澳門體育的定位,以及探討如何提高經濟效益。參考國內或鄰近地區經驗,即使知名度較高的賽事入場門票價格不菲,但每場賽事仍吸引過萬觀眾入場觀看,並衍生其他商業效益,如轉播權、球衣、打氣棒、廣告宣傳等收入,但本地賽事則較難吸引本地人購票入場,更遑論大灣區客群。至於運動員專業化發展,他建議,可以透過舉辦世界級別賽事,如LIV高爾夫球賽、WTT澳門冠軍賽等,吸引國際精英運動員來澳門比賽,讓本地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本地作賽,為有志投身體育事業的青年提供良好發展機會。

中國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表示,歷經多年發展,澳門體育場地出現巨大改變,但過去十年間,體育設備卻沒有太大提升,硬件屬於一般水平,故建議未來需要優化體育各場地,把澳門賽事場地發展到頂尖水平,甚至以世界領先為目標。至於未來如何優化,他坦言,澳門要建造國際化場地,不是短時間就可以改變,可考慮以政府為主導,嘗試與博企相關企業建立合作模式。另外,他鼓勵本澳年輕運動員應該為自己訂立長遠目標,不妨職業運動員作為目標,為澳門爭光。

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南拳金牌得主黃心妍分享參賽時所見所聞,指當地選手村的配套設施令她感到十分驚訝,裡面的大型醫院設有高科技醫療器械設備,而比賽時現場氣氛熱烈,令她感到十分振奮。至於澳門運動員培育方面,她表示,澳門訓練場地設施逐漸成熟,當中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設有餐廳、健身室、物理治療、休息室等軟硬件配套,讓她能兼顧日常學習及訓練,而精英運動員計劃亦支持她不斷學習精進,全身投入武術訓練。她又建議,可以邀請運動員走入學校作推廣宣傳,令普羅大眾能更容易參加各項運動,也可以以小短片形式,把運動的精彩或趣味推廣至全澳巿民。

本次青年圓桌同時邀請了兩位澳門青年代表一同探討體育人才培養、體育專業化及盛事化等。兩位澳門青年代表分別是澳門本地空手道運動員翁慧嬋,以及本會常務理事高永鋒。

來稿: #澳門青年峰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