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M 2023 實驗影像放映活動 — 聚焦青年創作人 圓滿結束

主題 :EXiM 2023 實驗影像放映活動 — 聚焦青年創作人圓滿結束
日期: 2023年11月24日

由澳門「牛房倉庫」藝術團體主辦的《EXiM 2023 實驗影像放映活動 — 聚焦青年創作人》,已於十一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星期五至日)假澳門紐曼樞機藝文館舉行共五場放映活動(放映時間表詳見附件),播放的實驗影像共四十四套。

五場的放映會出席嘉賓包括活動策劃李少莊、策展人文晶瑩、陳永賢、藝術家李鈺淇、黃淑賢、池樂兒、莫頌靈、麥容嘉、潘勁、李鍵等。未能親身來澳的策展人和藝術家亦有參與,包括身處荷蘭的策展人朱苾怡以及美國的史文華在線上現身,向觀眾介紹作品,並與活動策劃李少莊、策展人陳永賢、文晶瑩一同討論實驗錄像的發展;另外,藝術家初念儒、拉勒俄嵐・巴耷玬、楊仁及陳佩詩分別參與不同場次的線上對談,分享創作經驗和回應觀眾提問。

「EXiM實驗錄像活動」自2011年到今年EXiM 2023共舉辦了十二次活動,一直專注推廣實驗動態影像創作,讓觀眾體驗當代藝術影像創作的多元性。本次放映會邀請六位來自五個不同地區的策展人策劃,包括來自台北的陳永賢、成都的陳鏹、香港的文晶瑩、阿姆斯特丹的朱苾怡,以及波士頓的史文華和Benny Shaffer。

活動策劃兼牛房倉庫核心成員之一李少莊表示,在藝術創作領域中,最能夠感知和反映這一時代性符號的創作媒體──「實驗動態影像(Experimental Moving Images)」,不僅在世界各大展覽中屢見蹤跡,而它的重要性和影響力是毋庸置疑的,更被稱為當代藝術的主流。澳門牛房倉庫作為一個主力推動當代藝術和實驗創作的團體,於2011年創辦「EXiM (EXperimental in Macau) 澳門實驗影像」年度計劃,本著專注推動實驗動態影像和錄像藝術。這些年以來,我們邀請過來自亞洲和歐美地區共二百多位藝術家和二百六十多個實驗動態影像作品參展。

而今年EXiM 2023活動名為「聚焦青年創作人」,主要以青年藝術家和修讀影像創作專科學生作品為主要的邀請對象,希望展現各地區新生代的創作狀態。今次邀請的六位策展人都是對所在地區的影像創作情況非常熟悉,當中幾位更是一直在高等院校擔任藝術和影像創作範疇的資深教授和導師。在欣賞年青藝術家作品的同時,也能瞭解各地區對實驗動態影像創作的培育情況。今年活動是以放映會形式進行,主要希望觀眾能在較集中和專注的環境觀看到多部影像作品,尤其是理解這種影像創作形式與傳統電影敍事有何不同。

是次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舉辦,場地由紐曼樞機藝文館支持,放映日期為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紐曼樞機藝文館位於澳門得勝斜路55號地下,免費入場。查詢可電郵至oxwarehouse@gmail.com,亦可瀏覽臉書「牛房倉庫 Ox Warehouse」或Instagram @oxwarehousemo。

來稿: #牛房倉庫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