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房倉庫」2023年11月呈獻兩大展覽

主題 :「牛房倉庫」2023年11月呈獻兩大展覽
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由澳門「牛房倉庫」藝術團體主辦的兩個展覽 – 《2+0/1+1 藝術家駐場創作計劃:打開一本書》和《2+0/1+1 藝術家駐場創作計劃:我懷念的》,於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一)假市政牧場(舊牛房)舉行開幕活動,出席嘉賓包括展覽總監兼牛房倉庫大會主席吳方洲,是次參展之藝術家渣巴、何利平,以及策展人田萌和梁飛燕。

《2+0/1+1 藝術家駐場創作計劃:打開一本書》的創作理念是:書是一個集成各種物質與相應動作的集成概念。在屏幕閱讀之前的時代和屏幕閱讀之後的時代,書這個概念的邊緣與黏液在伸縮。「藝術家書」是藝術家工作的反光鏡,它首先可能是藝術的。「藝術家書」在保留一本書的情況下,試圖去開放一個邊緣,這個概念邊緣試探是「藝術家書」的工作內容。渣巴近期藝術家書作品是在文學與視覺之間的徘徊,偶有所獲,以供大家討論。


品讀渣巴的藝術家書,會發現他對書的取捨與掙扎。取捨什麼、撿拾什麼、記錄什麼 ⋯⋯閱讀的趣味留給觀眾細細體會。他的工作方法基本上是基於修改,對原始形式進行切割、撕裂、嵌入、書寫等將原本的書/印刷品改造成渣巴的書。

《2+0/1+1 藝術家駐場創作計劃:我懷念的》是何利平以「關於一個人與一個地方」的敘事。或許,人們會想,何利平是否在澳門生活過,並在那里發生了值得懷念的故事呢?何利平所懷念的,並不是在澳門短暫旅行和參加藝術活動的經歷,而是比這些更遙遠的,也更抽象的事物。
何利平的少年與青年時期跨越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一時期,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一方面促進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在流行文化方面,香港、澳門、台灣的影響是巨大的。何利平最早與澳門的關係便是通過影視和流行音樂建立起來的,確切地說,他是通過影視和流行音樂對澳門有了想像。
於何利平而言,澳門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是具體的,又是抽象的。何利平只是以一個看似懷舊的主題,以七首曾經流行的老歌及其形式來重識一個人與一個地方的關係,即他與澳門的關係,向人們呈現他對澳門的多重錯位的認識。

是次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舉辦,場地由文化局支持,展出日期為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十日,市政牧場(舊牛房)位於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交界,開放時間為早上十時至晚上七時,免費入場。查詢可電郵至oxwarehouse@gmail.com,亦可瀏覽臉書「牛房倉庫 Ox Warehouse」或Instagram @oxwarehousemo。

來稿: #牛房倉庫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