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揭幕 首設公共藝術裝置併發中葡藝術創意

主題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揭幕首設公共藝術裝置併發中葡藝術創意
日期: 2023年10月28日


文化局主辦之“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將於10月28日起舉行,展覽是第五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以“關係”為主題,匯聚來自中國內地、葡萄牙、巴西、安哥拉及澳門的7位藝術家參展,帶來包括繪畫、裝置、錄像及大型戶外雕塑等共21件作品,透過表現各地的文化差異、藝術家對主題的想像及多元媒材的交織,展示中葡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文化和諧交融的獨特魅力。

中國內地藝術家周巍以新創裝置作品表現“澳門的記憶與時間的形狀”,探討澳門過去、當下和未來的文化內在共生關係。同樣來自中國內地的藝術家張文心,創造了兩枚由生成對抗網路孕育的蝶蛹,在虛實交錯之間依濕受形、自主創生的影像。兩位澳門藝術家張凱儀及黎小傑的裝置作品展現了本地創思。張凱儀的作品探討每個個體對事物的不同解讀,構建了色彩斑斕的多元社會。黎小傑的作品通過繪畫手段,使老地磚呈現老舊斑駁的狀態,藉此描繪時間並表達時間的印記。

葡語系國家的藝術家為是次展覽帶來多件全新創作。巴西藝術家Eduardo Fonseca的繪畫作品色彩鮮明、構圖巧妙,以中國生肖兔子為主角的作品活靈活現,描繪中國景物的作品呈現中國文化意象。安哥拉藝術家Lino Damião的畫作通過幾何形狀的疊加和獨特用色,抽象地呈現安哥拉的城市人文風情及他穿梭於城市時的回憶。

本屆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首次增設公共藝術作品,葡萄牙藝術家Bordalo II化廢為寶,創作兩件以廢棄物為媒材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藉此引起人們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其中一件作品更以中國特有物種大熊貓為造型,體現中葡文化交流的品牌節慶特色,兩件作品將於12月中旬分別在益隆炮竹廠舊址及荔枝碗船廠兩處歷史活化片區展出。

“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展期由10月28日至2024年1月1日,在龍環葡韻匯藝廊及風貌館舉行,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6時30分後停止入場,其中,10月28日至29日開放時間將延長至當日葡韻嘉年華活動結束,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參觀。展館設駐場導賞,集合地點為龍環葡韻風貌館,所有場次導賞時長約40分鐘,歡迎觀眾參加。

展覽詳情可瀏覽“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題網頁www.icm.gov.mo/FCP,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988 4000查詢。

項目 日期 時間 語言
駐場導賞 11月(逢周六、日) 下午3時 粵語
下午4時 普通話
12月(逢周六、日)
12月18日至31日(周一至周五) 下午3時 粵語
下午4時 普通話
下午5時 英文

來稿:#文化局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