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贏在廣州”暨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創業大賽港澳賽區初賽活動在澳門舉行

11月4日,2021年第十屆“贏在廣州”暨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創業大賽港澳賽區初賽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共有25個創業專案同台競技。

大賽以“助你創業 贏在廣州”為主題,港澳賽區於5月份啟動參賽徵集,得到港澳在校學生的積極回應和熱情參與,共收到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等10所高校的53個參賽專案,比去年增加28個專案,參賽專案數量再創歷史新高。

9月,大賽組委會組織專家評委對53個參賽專案進行線上初審,最終確定25個專案進入本屆大賽港澳賽區初賽。初賽專家評審團由粵澳兩地共7位專家評委組成。評委們從執行可行性、計畫完整性、科研應用、創新創意、資金控制等多個維度進行綜合打分及點評,幫助參賽者更全面地認識專案價值。

初賽現場設置黃金3分鐘路演及3分鐘評審答辯環節,參賽團隊代表通過爭分奪秒的激烈角逐,最終,可穿戴的多模態腦卒中快速診斷雲平臺、《武漢抗疫+精准藥學北京實驗室》大數據人工智慧生態系統、澳門BioPetech環保麥芽貓砂、“青馨”中藥消毒劑、益芽——天然葉酸芽菜助力小康發展5個團隊脫穎而出,獲得大賽總決賽入場券,將與內地賽區41個團隊在廣州共逐桂冠。

初賽期間,組委會組織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深度合作發展論壇》,圍繞今年9月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邀請澳門及內地學者嘉賓分析橫琴基礎建設及發展動向,共同探討琴澳融合及大灣區深度合作亮點與契機,旨在促進青年人在大灣區進行有效的專案對接,加強共贏發展。

“贏在廣州”大學生創業大賽是華南地區青年創業賽事第一品牌,已連續舉辦十屆,港澳參賽專案累計約120個。2016年至今,共選拔13個港澳獲獎專案,發放大賽扶持資金48.8萬元。獲獎專案中已註冊實體企業7個,其中在廣州地區註冊企業的專案2個,累計發放優秀創業專案資助15萬元。港澳地區大學生優秀創業專案的加入,使大賽規模進一步擴大,競爭將更加激烈,獎項含金量更高,對於打造“贏在廣州”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交流平臺,具有重要意義。

據瞭解,獲得上屆港澳賽區初賽前5強的創業專案,均在持續穩步發展中。大賽直接促成了貴果綠科果蔬脆專案與佛山市、貴州臺江縣的一些合作,提高了專案落地轉化的可能性;天鮮科技專案通過大賽專家指導,不斷改進專案弊端,目前專案運營已實現每月流水150萬;獲得第九屆大

賽決賽二等獎的薪動人才信用評估資料庫專案,不僅利用獎金補貼緩解了資金壓力,專案還將於廣州落地孵化。

隨著“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中提出的多項推進任務逐漸落地實施,未來,港澳大學生到大灣區創新創業熱情將被進一步激發。大賽也將抓住機遇,推出更多扶持舉措和配套支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優秀創業專案與政策、服務、資本的有效對接。
來稿: #國際互聯網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