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寧浩擔任評審主席 是枝裕和榮獲電影精神獎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IFFAM,簡稱:影展)今宣布了評審團隊及入圍名單,影展將於12月3日(星期四)至12月8日(星期二)線上舉行。

所有電影均可透過線上專用的視頻媒體平台觀賞,此外,影展期間將舉行五場對談活動,頒獎禮亦將於12月8日線上舉行。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電影精神獎」得獎者同時公布為日本知名導演Hirokazu Koreeda(是枝裕和)。

今屆影展將繼續展示來自亞洲和國際上精妙絕倫的電影作品,其中包括11部「國際競賽單元」電影,如在今年「FIRST青年電影展」上獲得最高獎項的《情詩》(Love Poem)、Viggo Mortenson導演的處女作《Falling》和本年度康城影展佳作《Spring Blossom》和《Limbo》。

本屆影展「國際競賽單元」評委由五位國際著名電影工作者組成,「最佳電影」得獎者將獲得獎金 $60,000美金,包括:

評審主席──寧浩(中國內地):導演、監製及編劇
Mattie Do(老撾):導演及監製
Nina Hoss(德國):演員
邱金海 Eric Khoo(新加坡):導演及監製
利雅博 Albert Lee(中國香港):香港國際電影節總監

「短片競賽單元」10部優秀短片將參與角逐,並由評審選出最佳短片,評審名單包括:
評審主席──付佳(中國內地):導演
Mathilde Henrot(法國):導演及影展製作人
馬楠(中國內地 / 加拿大):作家及導演

「環球影展全覽」(World Panorama)包含幾位嚮譽國際的著名導演所製作的作品,當中包括電影《Another Round》的導演Thomas Vinterberg,片中四名男主角更在聖塞瓦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榮獲最佳男主角的聯合獎,還有由Kelly Reichardt執導廣受讚譽的電影《First Cow》、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中由 Jasmila Zbanic撰寫和執導的主要競賽片《Quo Vadis, Aida?》、於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競賽中由Majid Majidi執導的參展電影《Sun Children》,和2020 釜山國際影展新潮流電影中由Yujiro Harumoto(春本雄二郎)執導的得獎作品《A Balance》。

「十面埋伏」(Flying Daggers)代表了最新類型的電影,入圍作品包括由Mathieu Turi執導的《Meander》、由Bao Tran執導的《The Paper Tigers》和由Natalie Erika James執導的《Relic》。

是次影展的「特別展映」環節包括由評審團主席寧浩擔任總導演的中國大片《我的祖國》、由Remi Chayé執導的驚險法國動畫電影《Calamity》、由二宮健(Ken Ninomiya)執導的日本喜劇《Tonkatsu DJ Age-taro》;備受好評的紀錄片《76 Days》講述前線醫務人員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的日子,和拍攝前港隊游泳代表方力申在香港完成45公里環島游泳的紀錄片《A Dream Of A Lifetime》,該片為慈善機構「點滴是生命」籌得善款,以援助尼泊爾和柬埔寨的可持續水項目發展。

今屆影展的「與嘉賓對談」環節將與國際知名的電影製片人和演員交流,並於線上免費舉行,包括:

評審主席──寧浩(中國內地):導演、監製及編劇
Nina Hoss(德國):演員
許秦豪 Hur Jin-ho(南韓):導演及編劇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日本):導演
Viggo Mortensen(美國):導演及演員

太陽娛樂文化主席,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會長暨IFFAM籌備委員會主席周焯華表示:「儘管全球正受新冠肺炎影響,但我們仍然為澳門市民帶來豐富的影展及新電影節目,未來將繼續支持澳門的文化活動。」

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指,2020年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無法在影院上映影展的節目,亦無法邀請任何國際客人來澳門,但都不會影響我們向澳門及香港的觀眾提供31部精選電影。這些電影將在特定的日子上映,我們希望透過提供導演介紹,評審獎項以及與五位國際知名導演的一系列對話,令觀眾體會到電影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期望能於2021年重返影院,同時亦為今年帶來的線上影展感到興奮。

「IFFAM創投會」(IPM)將於12月3日至5日舉行。屆時將展示14個精選項目,以及與全球電影行業成員進行會議。被選中的項目將獲資格角逐4個獎項,同時亦會被安排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潛力合作者會面。

本屆影展的所有電影將於Shift72線上串流媒體平台放映,觀眾可循線上平台租借該電影後,於24至48小時內觀看。門票將會於11月13日星期五早上11時正式發售,購票連結亦會同時對外開通,敬請留意影展各大社交平台!

如欲進一步了解「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歡迎瀏覽官方網頁:http://www.iffamacao.com

來稿: #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