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情教育培訓課程” 開課禮隆重舉行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辦、北京師範大學承辦的“2012年國情教育培訓課程”開課禮已於七月九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假教業中學禮堂成功舉行。

該課程旨在進一步加強對本澳學生愛國愛澳情懷的培養,同時加深學生對祖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外交等領域的認識,以及對澳門有更深入的瞭解,加強其對國家與民族的歸屬感。課程於七月九日至八月六日分別在澳門和西安進行,包括“專題講座”、“本地參觀”及“西安之旅”三個部分。本年有十五所學校,合共四百零九名初三至高二的學生入選參加該課程。

參加開課禮的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馮鐵副特派員、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玉蓮副主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惠程勇顧問、教青局梁慧琪代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鍾睿處級助理及北京師範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張勝軍教授,並有多位校長及四百二十多名師生出席。

開課禮上,梁慧琪代副局長表示,為積極貫徹“教育興澳”的施政方針,教青局一直與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保持緊密的合作,持續開展不同專業領域的愛國愛澳教育交流計劃,而“國情教育培訓課程”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學生交流活動;梁代副局長感謝該辦公室多年來對澳門非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感謝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北京師範大學、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及立法會秘書處的大力協助,以及本澳各學校的積極參與;同時勉勵學生要好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虛心學習,從小樹立服務祖國、建設澳門的人生志向,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以及回饋社會。

開課禮結束後,隨即進行 “專題講座”部分。是次講座由五個專題組成,分別由北京師範大學五位專家學者主講,包括:中國國際地位與外交政策(張勝軍教授主講)、探討“一國兩制”及中央與澳門的關係(馬勇副教授)、人生成功源自輕鬆選擇──高中生生涯規劃的技術與智慧(洪成文教授)、內地與澳門經濟的關係、發展狀況和未來方向(郭垍副教授)、內地與澳門在文化上的異同──從漢語、漢字的文化意蘊談起(賈放教授)。

完成“專題講座”的學生將於七月十七日及十八日參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初級法院及立法會。各校於活動中表現優秀的前八名學生將於八月一日至六日赴西安參觀交流。

稿/圖: 教青局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