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

控煙問答比賽反應熱烈 本澳多校青少年角逐殊榮

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協辦、衛生局及澳門基金會支持的第九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於昨日(11月1日)假澳門大學大學會堂盛大舉行。今屆比賽以「無煙生活先至IN」為主題,分別由來自本澳19間學校合共56支隊伍參與角逐,最終由澳門坊眾學校-澳坊A隊奪得冠軍,亞軍為海星中學-疫境自強隊,季軍為海星中學-沒關係,是友情,殿軍為海星中學-放過我地隊,而六支優異獎隊伍由澳門坊眾學校-澳坊D隊、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隔離隊、氹仔坊眾學校-髮際綫與我作隊、嘉諾撒聖心中學-嘿咻嘿咻、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三大金剛隊及嘉諾撒聖心中學-天線得得「醫」所奪得,四個單項獎最佳團隊合作獎為嘉諾撒聖心中學-天線得得「醫」、最具活力獎為培正中學-吸煙廢肺、最具創意獎為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煙煙相熄、通識達人獎為培華中學-百煙不得一吸。

為青少年打造綠色未來

開幕儀式上,各主禮嘉賓共同「打開沙漏」,寓意澳門各界組織攜手堅持不懈地向青少年宣揚無煙理念,在澳門市民的心中種下綠色健康的種子,在時間的見證下萌芽,期望進入無煙澳門新時代。隨後,澳門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為參賽同學頒發「控煙青年先鋒」證書,以肯定他們對煙害知識及控煙法規的學習掌握,並鼓勵其日後繼續發揮榜樣力量,帶領身邊朋輩傳遞「無煙」理念。今年由於新冠防疫的關係,主辦方暫停邀請大灣區青少年代表隊,廣州、深圳、珠海控煙機構發來了祝福視頻,希望來年攜手重啟灣區賽事,繼續搭建青少年學習、交流、宣傳健康生活理念的文化大平台。

協會蔡田田理事長致辭時表示,今年本澳學校及同學的參與熱情更加高漲,本屆比賽分別來自19間中學,共56支隊伍參與比賽,反映出學校和師生對煙草與健康的關注度與參與度的提高。而此前協會推出的「WeChat有獎問答遊戲」,設有巴士站、餐廳、學校、醫院和環保局場景,趣味又全面地宣傳煙草危害和澳門控煙法規。遊戲獲得超過3萬次的瀏覽量,健康知識類的活動受到市民歡迎。

比賽內容增加新冠肺炎板塊

活動主席葉偉成副理事長表示本屆比賽與時並進,增加了新冠肺炎、控酒等內容,結合時事普及公共衛生知識,培養青少年的社會觸覺與責任感。而「煙害資訊及控煙法規巡迴展覽」已於10月中旬拉開序幕,將先後於教青局轄下成人教育中心、湖畔綜合活動中心及氹仔教育活動中心進行,展覽全新設計製作了「煙草與新冠肺炎」、「揭露煙草業營銷伎倆」、「Smoker Face」、「戒煙綠道」主題內容,並首次將平面展板和電子資訊平台相結合,引導公眾辯識捲煙和電子煙“真面目”。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處長何剛、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博監局副局長梁文潤、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長鄭耀達、郵電局行政委員會委員徐芬、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等出席開幕儀式。

來稿: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