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青商「全城樂活」籲注意職場壓力

  由濠江青年商會主辦的2019全城樂活之「樂活無限公司」於6月30日下午三時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順利舉行。當日活動內容包括「大、中、小企業在職人士心理壓力研究調查」調研成果發佈、「健康職場生活話你知」工作與健康分享、百人健身操挑戰及即場互動問答遊戲,活動吸引近百名巿民出席。

  會長陳雪麗介紹,「全城樂活」為濠江青年商會社會發展事務範疇之活動品牌,自2008年開始,每年均針對不同的目標群體舉辦不同的主題活動,例如環保及物料循環再造、共建和諧社區、探討手機成癮的隱憂及提倡步行以舒緩交通、改善健康問題等。今年以「樂活無限公司」為主題,冀在職人士增加與同事工餘間的互動、提升活力氛圍,呼籲澳門巿民注意職場壓力之影響。活動於五月中旬至六月底期間進行,在社交平台推出多個互動小任務,鼓勵參加者與同事進行自拍、餐聚、工餘娛樂等,希望營造友善工作環境。另外,為配合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次活動包括了當中三個理念推廣給澳門居民,分別是「良好健康與福祉」、「良好工作與經濟增長」及「可持續城巿和社區」。

  活動邀請澳門大學濠江學者許嘉穎博士發佈「大、中、小企業在職人士心理壓力研究調查」結果,用前測及後測心理量表方式,追踪參加者在活動前後因工作引起的壓力改變情況。根據結果顯示,首五個壓力較大行業為資訊科技業、銷售業、服務業、文職類工作及社會服務業。另外,待業人士的壓力情況較所有職業類型的在職人士為高。據比較後測結果,反映受訪者在活動後,在自我感覺工作掌控度、總體工作積極性、外在調節動機、內攝調節動機、認同調節動機等指標中,表現出工作動機上升或壓力稍微下降的情況,自身施加壓力情況亦較活動前有所改善。初步調查結果反映職場關係及自我感覺工作掌控度有助提高總體工作積極性,從而降低在職人士壓力情況。

  隨後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代表梁靜敏小姐分享現代都市人面對的不同生活和工作壓力;適當的壓力是推動力,能提升工作效率,但當超過承受壓力限度的時候,要積極尋求舒緩壓力的解決方法。

  是次活動出席嘉賓還包括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葉朝輝、中聯辦協調部處長夏濤、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社會工作局設施准照及監察處處長蔡佩盈、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企業傳訊部經理韋旖芯、南華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渡邊章太郎、澳門合益集團負責人梁立文、健思運動中心巿場總監呂曉霖、闖峰負責人吳傲藍,總會秘書長梁偉基、副會長陳宇軒、潘兆楠、龔偉鵬,總會培訓學會主席孫嘉鳴,總會前會長潘慧君、高俊雄、陳玉雰,濠江青年商會前會長梁鳳鳴、聶永明、馬睿承、張健昇,香港半島青年商會會長雲騰龍,汎澳青年商會代會長黃倩賢及活動籌委會主席彭穎儀。

  本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工作局資助;大豐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瑞昌銀號有限公司、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同時亦得到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作為大會指定電訊服務商;勞工事務局、南華旅遊有限公司、澳門鑫宏益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健思運動中心、澳門合益集團、DiGREEN、闖峰、澳中致遠及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等機構支持。

來稿: 濠江青年商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