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控煙聯盟無煙健步行接受公眾報名

  由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SHLAM)主辦、民政總署協辦﹑戒煙保健會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為支持單位及衛生局贊助的「控煙聯盟無煙健步行」將於本年度的世界無煙日(5月31日)舉行,目的是與市民一同以行動實踐遠離煙草,多做運動的健康生活模式。活動將於2015年5月31日早上九時半於澳門松山環山馬路開始,現接受公眾報名,凡持有澳門身份證,10-70歲的居民均可報名參加。市民可從SHLAM網站(www.shlam.org.mo)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交至該會辦公室(地址:澳門商業大馬路澳門財富中心五樓A座/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9:30-18:30);或直接至該會辦公室填寫報名表報名。查詢請致電8296 4302。每名參加人仕將獲紀念品乙份,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制止煙草製品非法貿易,意在提高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和低收入人群對煙草非法貿易造成的人體健康損害的認識,了解煙草製品非法貿易如何破壞了保健方面的成就和規劃,規避提高煙稅及價格,煙盒警示圖片等煙草控制政策。

  全球煙草流行每年導致約600萬人死亡,其中60多萬人是死于二手煙吸入的非吸煙者。除非我們採取行動,否則到2030年,煙草流行將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在這些可預防的死亡中,80%以上的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非法煙草制品因為價格較低廉,其可獲性和可負擔性都提高,青少年及低收入人群更易獲取而增加煙草使用。這些非法制品不標示健康警語,有時更利用兒童進行非法販賣,嚴重誤導消費者及造成童工問題。另一方面,非法貿易導致政府的稅收損失,這些稅收本可以用於提供公共服務,而不是流入罪犯手中。非法貿易加強腐敗,削弱善政。據瞭解,煙草公司還會利用煙草管控系統的漏洞,放手從事煙草製品非法貿易,創造控煙政策會加劇私煙問題的「證據」。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