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LAM讚賞海關打擊私煙顯成效

就日前, 澳門海關與中山執法部門聯合破獲走私煙,扣押價值近一千萬澳門元香煙和雪茄,今年1-4月本澳查獲的走私香煙較去年同期下降一半,煙草走私得到有效遏制。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深感振奮!
煙草製品非法貿易帶來嚴重的健康、經濟和社會影響,它逃避煙草稅、破壞稅收和價格政策,規避強制性健康警告標籤等煙草控制措施,而這些正是控制煙草使用的有效機制。通過大幅提高煙稅,從而提高煙草產品價格是減少煙草使用及鼓勵戒煙的單一最有效方法,特別是對於減少青少年吸煙。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煙草稅提高10%,卷煙需求下降2-6%。香港大學從2003年至2010年持續追蹤研究亦發現:將煙草稅增加50%,香港青少年的吸煙率下降51%。
使用煙草製品對健康造成嚴重的損害已是不爭事實,因其導致死亡、疾病和殘疾而產生的直接醫療成本,加上煙草使用導致的勞動力喪失、火災損失和環境破壞等間接成本,遠遠超過煙草製品銷售和稅收帶來的經濟收入。嚴防煙草走私與提高煙草稅,一方面是有效降低煙草使用,進而減少因煙草使用產生疾病的醫療支出,另一方面政府亦可投入更多資源用於提高全民醫療保健體系。
該會表示,今年政府擬短期內大幅調升煙草稅,以接近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煙草稅額占零售價格70%的水平,並進一步限制自攜免稅煙草入境數量。屆時或可預見出現煙草走私的增加。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深信海關打擊煙草走私的決心與力度,建議由煙稅收入中劃撥一定比例予海關以應對更艱巨挑戰,同時建議將繳獲的私煙公開銷毀,以儆效尤。
隨著政府控煙政策的推進和深入,提高煙草稅與嚴厲打擊煙草走私雙管齊下,相信對降低本澳的煙草消費,改善環境與市民健康將會有積極而長遠的影響,朝“無煙澳門”穩步邁進!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