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LAM贊同《新控煙法》跟進及評估報告

早前政府公佈《新控煙法》實施中期評估報告,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對報告內容感到欣喜和鼓舞,特別在以下方面邁出關鍵性的一步:增加煙草稅至佔香煙零售價格的七成、提高違法吸煙和售賣香煙予未成年人者罰款額、以及娛樂場實行全面禁煙等,上述建議將於上半年提交立法會審議,以作法規修訂。然而,該會認為在煙稅提升幅度、加大煙害警示包裝面積、圖片驚嚇化及取消免稅煙方面仍有進步空間。

2013年澳門人均GDP比香港多兩倍。但事實上,香港於2011年捲煙價格早已增加至約澳門幣57元一包,而現時澳門捲煙價格只售約澳門幣32元,仍遠低於香港2011年的售價水平;即使澳門衛生局最近提出將煙稅增加至70%的建議獲通過,捲煙價格也只需約澳門幣50元,依然低於香港的售價57元。該會建議政府根據澳門經濟環境的變化(例如:人均GDP、通漲幅度等)而調整煙稅比例。

  現時澳門煙包上的警示包裝只佔煙包50%的面積,所採用的警示包裝圖片亦過於溫和,顯然不足以對消費者起阻嚇作用。本會建議政府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全煙害警示包裝」主要是統一簡化煙盒包裝,包括擴大煙包上的煙害警示圖像,由原來的五成擴大至七成半或以上,而任何形式的煙草品牌只可以樸實形式展現;並展示必須資訊予消費者,如有害物質成分、煙害警示、戒煙熱線。)世界各地已進行多項有關「全煙害警示包裝」的研究,結果顯示有效減低煙草對吸煙人士的吸引力,尤其是年青人。

  另外,現時本澳自攜免稅香煙限額為100枝。該會倡議完全取消免稅煙,以價格手段控制吸煙率,特別對降低中低收入人士及青少年的吸煙意慾尤為有效。再者,全面取消免稅煙後,市面上理應沒有不合乎本澳煙害警示包裝規範的捲煙出售,此舉能協助海關職員更快識別走私煙,以作檢控。

  該會促請政府考慮將上述建議納入修法進程內,以更全面地保障旅客及市民的健康。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