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正道陶藝個展《皿想》


2014年7月13日﹣8月2日
開幕: 2014年7月13日 下午6時
天地陶藝展覽廳:澳門提督大馬路14-14C號祐順工業大廈5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 : 中午12時 – 下午7時
休息 : 週日

文化局 , 澳門基金會 贊助。
吉川正道是日本著名陶藝家,日本名古屋藝術大學的教授,一九四六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一九六八年肄業於日本設計學院研究科,一九七七年起開始舉辦多次陶藝個展 。二○○一年的韓國利川國際陶藝雙年展銅獎,二○○二年的第十八屆法國華羅希斯陶藝雙年展金獎,二○○三年的韓國利川國際陶藝雙年展評審推薦獎 , 以及二○○九年第一屆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首獎。
在吉川正道的創作理念裡,他提到:「雖然陶藝創作需要技術,創作的過程對我而言卻如同祈禱一般。自有歷史以來,人們一直不斷透過文學、哲學或是音樂,在追尋生存的意義。我們雖已經以喜悅之情歡慶生命,但到頭來,一切還是回到各自的信仰。 」
吉川正道的作品藉由實心的瓷土塊來建造他的建築式架構。造型接近方正,可以圖片是單件獨立的表現,也可能是多件式組合的表演。每一件造型皆有厚實的基座,宛如挑高的鷹架,或橋樑,將作品往上烘托,其功能則類似城牆或護城河,穩固的捍衛作品,並清楚的劃分出作品表面與展示檯面的分野。作品造型本身簡潔而平衡,看似隨意佈局的分割綾線,時而凹陷,時則浮凸,準確的營造出均勻的幾何面像,似器皿,但又因其型體的特殊,不忍賦予承載物件的功能;以西方藝術評論家的說法,這樣的作品可以是半毀損的建築也可以是未來派的創作。作品的邊緣刻意保存著陶板特有的不規則曲線,垂直塊面和水平塊面交會的部分細膩地接合著,這些細節的變化在青白的釉色厚重但透光的堆疊下,在曲折傾斜的塊面間自然流轉,局部凝結成色澤深淺不一的青藍色調,使得先前巧妙安排的肌理層次,在釉色燒成凝結之後,能夠更加清晰的呈現。

來源: 澳門天地陶藝學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