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設計師協會舉辦「設計創造價值」成果發佈會

DSCF4201參與計劃的設計團隊向觀眾介紹創作成果
DSCF4250三位主創總監李澄暲、楊振傑、林子恩(左起)及計劃主持人馮文偉(右)點評計劃的執行情況及解答觀眾的提問
DSCF4272計劃主持人、主創總監及設計團隊合照

  由澳門設計師協會主辦、澳門設計中心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資助之「設計創造價值」-澳門中小企活化計劃成果發佈講座及展覽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黑沙環馬路52號廣耀工業大廈三樓展覽廳舉行,各個設計團隊帶同設計作品向觀眾展現其為五個本地中小企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成果,在講座上介紹各商戶歷史、概念來源及創作經歷,多位來自設計及廣告業界專業人士、中小企商戶代表、設計師及學生等出席活動,場面十分熱鬧。

近年澳門經濟發展迅速,各行各業競爭趨向白熱化,中小型企業首當其衝。為了保育澳門中小企優良的傳統核心價值,幫助現有特色行業持續發展,澳門設計師協會去年透過舉辦「設計創造價值」計劃,挑選了十四位設計專業的學生,組成五個團隊分別為五間在本澳經營超過五十年、極具代表性的特色商號重新塑造品牌形象,包括鄒北記、最香餅家、洪馨椰子、龍華茶樓及華興麵家等。計劃亦邀請了朱焯信、關英傑、楊振傑、林子恩、李澄暲等五位本澳在職資深設計師作主創總監,帶領各設計團隊運用專業知識,因應商戶所面臨的問題及市場需求等進行分析研究,融合現代的設計,成功為商戶創建整體品牌形象,讓其提升市場價值及競爭力。參與計劃的設計師包括何惠文、何潤建、何潤發、李世權、金潔盈、施比莉、洪家樂、許淑青、陳佩儀、陳孟輝、陳曉彤、黃鎮、劉俊康、歐俊軒等,他們均曾就讀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藝術學校設計課程,並由澳門設計師協會理事及學院特聘顧問篩選出來的優秀團隊。

「設計創造價值」計劃主持人馮文偉表示,儘管計劃啟動時遇到重重困難,多個傳統商戶皆拒絶參與,但計劃的執行效果郤意外地令人滿意,尤其是各個設計團隊的創作成果,充份展現了各商戶的傳統核心價值,並帶有強烈的本地特色。計劃能成功舉辦,有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資助全部經費,除了每位主創總監及每隊學生團隊的設計費用外,每商戶均可獲資助上限為澳門幣70,000作創意設計之實施費用,對設計團隊及商戶來說是一個寶貴的機會。

  發佈會期間各主創總監及設計師們均表示該計劃有效地運用設計幫助澳門傳統商戶發展,十分值得支持,並希望日後能持續舉辦此活動,讓更多的本澳中小企受惠,並讓設計學生得到實踐機會,利用所學知識回饋社會。

來源: 澳門設計師協會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