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鐵證吸煙害處多 健協會籲市民勿被誤導

吸堙者與非吸煙者肺部對比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對於日前澳門立法會議會議期間有議員發表非吸煙者不會明白吸煙的情趣的言論表示非常遺憾及失望。
吸煙對健康做成極大傷害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資料顯示平均每兩個長期吸煙人士中,其中一人會死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而每三個長期吸煙的長者,便有一個死於煙草引致的疾病。吸煙更是肺癌的主要原兇之首。而本澳衛生局資料顯示本澳肺癌發病率一直成上升趨勢,而以山頂醫院肺科門診每年接收的肺癌病症超過二百宗,而通常有一半病患 者都在確診一年內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七月公佈了在過去五年,每年有約六百萬人死於煙害,其中約五百多萬人曾為煙民,其餘約六十萬人則是死於二手煙,若此趨勢不變,每年因煙害而喪命的人數,恐怕於2030年將提升至八百萬人。需然全球實施禁煙措施,已幫助了二十三億人遠離煙害。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一直以來致力煙害宣傳教育和傳遞煙害訊息,該會期望特區政府在立法、執法、教育及宣傳各方面皆相互配合,本澳的控煙工作才可取得成效。該會自2012年新控煙法生效後,除透過一系列不同活動宣傳煙害外,更積極先後到本澳多間中、小學免費舉辦超過一百場無煙校園煙害講座向接近一萬個中、小學生講解煙害訊息,讓年青人明白到吸煙所帶來的深遠禍害,拒絕第一口煙。
因此該會認為在任何形色的香煙宣傳均是違法的澳門,公開歌頌吸煙的言論是無知和不能接受的。

WordPress theme: Kippis 1.15
  • Facebook